01 September 2007

海洋的味道 - 干贝猪肉粥

偶然经过邵氏大厦 (Shaw Centre) 的伊势丹超市 (Isetan Supermarket)。在 SunMoulin Yamazaki 面包店隔邻,有个迷你日本食品小摊,日籍欧吉桑正用心包装贩卖的各种货品。一向热衷于日式产品的我, 当然得凑凑热闹啦。

摆卖的是一些日式干粮,调味之类的食品。吸引我的是 Kawamoto Konbu Dried Scallop 川本昆布干贝。100克17元,还真不便宜, 算算只有18来颗,有点买不下。看我跃跃欲试的样子,欧吉桑让我尝些他事先准备的干贝饭。干贝饭是用珍珠米拌干贝,萝卜丝,加些日本酱青,味醂 (mirin),米酒 (sake) 一起煮的。简简单单但味道好鲜,淡淡的清香,有着海洋的滋味,饭的口感带点嚼劲。我最爱这样的御饭了!也就不再犹豫买了一包。

本来是想煮干贝饭的,回到家才发现厨房的一些日本调味料都过期了,该补货了!不如煮干贝粥吧。
首先,将干贝浸在清水半小时。待干贝软了,漓干 ,与切块的猪肉一起蒸半小时。浸干贝的水别倒掉。如果有杂物可过滤,但通常日本干贝应该很干净。

蒸好的干贝与猪肉会流出许多汁,这可是精华。将这汁和之前的干贝水一起下锅与米一起煮。

将干贝拨碎,猪肉拨丝,待粥水沸腾后加入。继续用慢火煮一小时 (有时间可煮上两个小时,但得注意火候和水分)。

加些海盐提味,就可享受鲜美可口的干贝猪肉粥啦。
还剩下一半的干贝,先得抽空到 明治屋 (Meidi-Ya)或伊势丹超市 (Isetan) 买齐日本调味料。超期待的干贝御饭哦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